兩個禮拜、

一個禮拜、五天、三天

一天一天過去如同一朵朵花瓣,片片凋零。

每天一早Raul就到我家樓下報到。像許多的大學生,我們的夏日戀情既青春耀眼又熱情,只是我們倒數的不是開學的日子,而是離別的日子。

我每天一早最期待的,就是看到他那天真浪漫的笑容,那笑容像蜜,採了蜜的蝴蝶飛到我的臉龐也成了笑容,讓我短暫忘記前一天晚上反來覆去,揮之不去的煩惱跟憂愁。煩惱的是我們未來的關係會長什麼樣子,憂愁的是孤獨的日子我要怎麼一個人去面對。

在被壓縮的日子裡,我們每天都黏在一起。我們去了很多家我們平常根本不會去的餐廳跟約會地點,我們到微風很貴的餐廳用餐,到動物園跟駱駝照相,去看很多的電影。

錢呢,我跟Raul都沒有,就是剛好用他在公司工作半個月的薪水。

每當我們很開心很開心的時候,我的心裡就會跑出一股淡淡的憂傷。

那感覺就好像才剛進遊樂園的兩個孩子被告知遊樂園再一下下就要關門了,所以即便眼前是光彩奪目的遊樂設施卻因為知道只能坐一下就要馬上離開,所以在開心的臉龐背後卻有些許的失落感。

或許是我太不會藏了,又或是Raul太會觀察,每次他都能猜到我在想什麼,然後就耍個寶,或是說個笑話給我聽。

到了倒數第三天的晚上,吃完了飯後我們繞著我家大樓的巷弄裡繞啊繞,有時搶著說話,有時靜靜的看著天空。無奈被大樓遮蓋的夜空沒有星星可以許願,只能數著一戶戶還亮著燈的窗口,直到一盞盞燈都睡了,我們才依依不捨的準備道別。

「我很快就會回來了,我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可能是讀書,可能是工作,但是我一定會回來。」這幾天,我們的談話最終都會繞回這個話題。

「你怎麼知道?說不定你回國就回不來了,或是不想再回來了...」面對他的信心,感覺只是放大了我的沒信心。

「不會,我知道我會回來。」Raul的口氣很堅定。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每天早上都看到摩西。」

「什麼?你說聖經裡開紅海的摩西嗎?」

「對啊。」Raul說完摸著自己的鬍渣,我才注意到他好像這幾天都沒有刮鬍子。

「你在哪裡看到?」我瞇著眼,懷疑地看著他。

「我每天早上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彷彿就看到摩西。」

眼前這黝黑的男子,在昏暗的燈光下仍深邃又閃爍的眼眸,並沒有開玩笑的意思。我假想著他拿著一根跟摩西一樣的手杖,我笑了出來「所以呢?你要跟摩西一樣開紅海嗎?」

「如果摩西可以完成開紅海這麼艱難的事情,那回台灣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吧?」

「嗚,好像有點道理。但是你不是摩西啊,你只是看起來像摩西。」

「你說的沒錯,我不是摩西,我比摩西厲害,我是R---! 群狼之首,狼中之狼!(註一)」說完他像狼一般發出一長聲狼嚎,我一驚,怕打擾到鄰居便伸手要捂他的嘴卻反被他抱了起來開始狂奔。我先是掙扎但是又怕會摔下來,他也沒有要放我下來的意思,我乾脆就抓緊了。

他越跑越快,在我們熟悉不過的小巷弄中左閃右避又拐彎,我的頭靠在他的脖子邊也看不見前面或是他的表情,只知道他像拼了命似的不願意停下來,一滴滴不知道只是汗水還是也摻和著淚水,順著他的側臉滴在我的臉龐,我的心一酸,眼淚撲簌簌的也落了下來。

Screen Shot 2020-02-11 at 10.57.26 AM

   Philip Mantofa's Painting. "Moses" www.artruea.asia

回家後已經過了晚上十二點,但我還是翻開聖經把摩西的故事看了一遍。

摩西是以色列人,但他從小在埃及的皇宮裡長大,後來他因為把一個欺負以色列人的埃及人殺了,就逃跑到荒僻的米甸地躲藏,並且娶了那地的外邦女子為妻。過了好多年,神用不能燒毀的荊棘呼招他回埃及拯救被奴役的以色列人。摩西聽從了神,帶領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但法老王卻後悔,派軍隊追趕以色列人至紅海。面對前方沒有退路的紅海,摩西呼求神,開了紅海使以色人安全著走在乾地,而追趕在後的埃及軍隊卻都葬身於海中。

 

我闔起聖經關了燈,察覺到心裏多了一份不一樣的平安。

或許是因為關於摩西的故事,大家都只會記得他開了紅海,

但那天晚上我的思緒卻找到了一個可安歇之處:

 

摩西娶的是外邦女子。

(待續)

--------------------------------------------------------------

註一:Raul這名字來自古日耳曼名字 : Ráðúlfr (ráð + úlfr )原意是「狼」的意思

arrow
arrow

    Ariana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