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9680952.jpg

   看完The Marriage  Story《婚姻故事》心裡既溫暖又婉惜。

   劇情大綱:Nicole Charlie本來是一對很恩愛的夫妻,但他們為了要搬到洛杉磯還是待在紐約掀起積壓多年的怒氣跟不滿。本來想要和平離婚的兩人因為無法達到共識,只好聘請律師,卻讓原本彼此信任且友好的關係急速破裂。

    在看整部劇的過程,我完全可以理解Nicole的論點。她在婚姻裡面失去了自己,完全投入在Charlie的舞台劇事業卻漸漸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遠。她多次跟老公表達內心的渴望,想搬回洛杉磯繼續自己婚前的演員生涯,卻一直被Charlie打馬虎眼,直到Charlie在外面有了一夜情,Nicole才忍無可忍,決定帶著兒子到洛杉磯的娘家,並且提出離婚。 

 

   "I never really came alive for myself; I was only feeding his aliveness.”                   「我從來都沒有真正為自己活過,我只是一直在為他活。」-Nicole             

 

   這樣看來男主角好像是個壞人,忽視老婆的需求又在外面跟別的女人有一腿。

   但在跟Raul討論後,我訝異的發現原來我只有看到Nicole的觀點,也就是女人的角度所看到的觀點,而Raul看到的則是男主角的觀點。

    在Raul看來,Charlie努力用舞台劇撐起整個家非常不容易,並且讓Nicole當他劇本裡的女主角。而Nicole卻越來越不開心,對他越來越冷漠,有時還會酗酒,情緒不穩定,並且長達六個月不讓Charlie碰她,逼得Charlie一時糊塗跟別人上了一次床。而當Charlie答應讓Nicole帶著兒子到洛杉磯去接一份演員的工作時,卻莫名奇妙地被要求要離婚。

    在男人的眼中,像Nicole這樣的行為好像也很自私。

               “You were happy. You’ve just decided that you weren’t now.”                  

         「妳原本是快樂的,只是妳此時決定妳不再快樂了。」- Charlie                      

    

    當初我對這部劇興趣缺缺,總覺得關於離婚的電影可能又是其中一個人外遇,另一個人是受害者,然後最後壞人得到報應,好人又找到更好的歸屬之類的。但看完卻發現這部電影既呈現了真實婚姻裡面的痛苦也保留了兩人曾相愛的溫度,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婚姻裡的影子。

   而編劇細膩的劇情安排與人物刻劃能夠讓Raul以男人的角度為Charlie喊冤叫屈,而我身為妻子則是為了Nicole不公平的待遇跟性別的框架憤憤不平,我想這也是這部劇之所以很厲害的其中一個原因。 

    但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幕他們離婚一年後又再相逢。Nicole在洛杉磯的演藝工作有成,並且交了新男友,而Charlie則是因為工作關係真的如前妻所願從紐約搬到洛杉磯了。

    這個結局似乎是扮演老天爺的編劇開了他們一個大大的玩笑。應該所有的觀眾都會想,那如果Nicole再多等一年,是否其實他們也不用離婚?畢竟NicoelCharlie內心其實一直都還是相愛的,只是因為眾多的內心壓力,現實跟夢想的衝突,再加上律師不斷的施壓推進,才使得他們最終還是走上離婚的道路。

    但離婚真的是他們唯一的出口嗎?如果他們一年前選擇不離婚,只是紐約跟洛杉磯兩邊跑,是不是就可以仍然跟年幼的兒子維持一個美滿的家?但時間無法倒退,有時候一個離婚的念頭說出口就再也回不去了。我覺得編劇沒有偏袒CharlieNicole,也沒有鼓勵離婚或不離婚,只是讓觀眾自己細細回味。畢竟每個人要的生活不一樣,願意付上的犧牲跟代價也會隨之長的不同。

最後送上一個我很喜歡的引述:

        「最好的愛,不是一成不變,而是一起在愛情裡成長。                            

                                                                 最好的方向是我們都成為了更好的人。」

 

    推薦如果還沒看《婚姻故事》的話,可以跟自己的老公或是老婆看,男人跟女人的觀點真的很不一樣,說不定看完能夠更了解對方讓幸福增溫唷!

arrow
arrow

    Ariana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