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20-12-28 at 9.47.04 PM

Photo credit: @Alexrvasey

三畢業的時候,爸爸媽媽問了我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當時我們全家在歐洲一個小小的國家比利時,我念當地的國際學校,全校只有我一個華人。

「妮妮,妳要跟爸爸媽媽待在比利時還是要自己一個人回台灣念高中?」妮妮是我的小名。

「我當然要跟在爸爸媽媽身邊啊!」

「但是如果妳跟我們在比利時,那妳高中在這裡念完後,可能就要在國外念大學了。以後找工作也會在國外,也許一輩子就要在國外生活了喔。」

「但是,我現在不想跟你們分開啊。」

「分開只是暫時的,妳現在不先回台灣,以後就會更難回去。爸爸媽媽希望妳可以有個根,台灣可以是妳的根。雖然回去念中文會很難,要適應新環境,結交新的朋友,但是總有一天爸爸會退休回到台灣,到時候我們就又可以全家在一起了。」

於是我回到了台灣,住進了爺爺奶奶家。雖然後來媽媽也帶了妹妹一起回台灣,我仍然住在外面。過了兩年多,他們三個人又出國了,留下我一個人在台灣。

放學後我走在回爺爺奶奶家的小巷弄,時常都覺得自己好像被爸媽遺棄的小孩。雖然事實並非如此,但是距離的殘酷就是它會讓你忘了誰愛你、誰在乎你、誰支持你。人們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距離也一樣,它沖淡了我對爸爸媽媽的依賴。

跟姊姊聊完後,我回家打開電子信箱,裡面都是我跟爸爸一封封報平安的電子郵件。媽媽很少用電腦,我們大概一兩個禮拜通一次電話。此時的他們正在瑞士,一個美麗,寒冷又遙遠的國度。自從我回台灣,一轉眼也已經過了八年,我也已經習慣跟爸爸媽媽報喜,盡量不報憂。

其實此刻我不是很確定爸爸媽媽對於我和Raul交往真正的感覺如何,我只知道他們很開心在台灣多了一個人照顧我。當初他們回台灣匆匆見過Raul一面,後來也都只是間接從我這裡聽到一些正面但片面的消息。如今Raul跟他們一樣,不在我身邊,是否他們也不再對我們的感情抱有期待?

這一天我一樣是開了skype,只是鏡頭前出現的並不是Raul而是爸爸。我知道媽媽很疼我,但是如果她一心急可能就不會讓我把話講完,所以我決定約爸爸媽媽兩個同時聊一聊,聽聽他們的想法。如果談話擦槍走火,至少爸爸也可以在一旁緩和。

「女兒~這麼久都沒有給我們打電話,都把爸爸媽媽忘記啦!」爸爸開玩笑地說。

「我有寫郵件啊,你們也好久都沒有打電話給我了。」我故意哭喪著臉抗議著。

「怎麼啦,女兒?有心事啊?」爸爸慈藹地問。

「沒男朋友了當然難過囉~」媽媽聽到我們的聊天聲也走進了畫面。

「我們還在一起啦媽~」我嘟著嘴說。

「我看算了吧,人是長的蠻可愛的,但是什麼薩爾瓦多人,聽都沒聽過的國家。」媽媽說地一派輕鬆,我聽了心裡卻有點生氣,但是我今天打來不是要吵架的,所以我沉住了氣「媽~妳沒聽過薩爾瓦多,Raul說他來之前也沒聽過台灣啊。」

「那也難怪,真的隔太遠了~」媽媽說。

「其實我今天打給你們其實是想聽你們的想法跟建議....」我把Raul要回台灣念研究所的計畫,包括他其實不想再唸書,只是為了要跟我在一起,還有他父母是反對的,也不會再資助他的事情都一五一十地講了出來。

「你們覺得我要勸他不要來台灣嗎?還是就順著他的計畫?」我問。

「如果他真的為了妳回台灣,某種程度上是為了跟妳在一起改變了他原本對未來的規劃,也違背了他父母的心願。他付出這樣大的代價也要看妳能不能同等的回應他的期待。可不能隨隨便便辜負他的真心。」爸爸語長心重地說。

「爸這個我知道~」

「什麼意思?他回來是他自己的決定,也沒有說他回來以後妮妮就要給他什麼承諾或是嫁給他。」媽媽有點不高興地看著爸爸說。

「我沒有說Raul回來妮妮就要嫁給他,而是說她就要很認真對待這份感情,總是要給對方和對方父母一個交代。」爸爸說。

「我是有認真想過要嫁......一直跟他在一起.....」講到這裡我感覺到我的臉在發燙。

「什麼嫁給他,別傻了!他是個外國人耶!」我可以感覺到媽媽的情緒開始激昂起來。

「他是外國人有什麼關係,我們交往的時候你們不是都沒有反對嗎?」我抗議著。

「他在台灣的時候很照顧妳,爸爸媽媽都很感激,但是他的家畢竟國外,就算先回來台灣,總有一天還是要回自己的國家,難道妳要跟他一起回去?!」聽得出來媽媽已經生氣了。

「我為什麼一定要一個人待在台灣,你們現在也不在台灣啊!」這句話一說出來我就感覺到內心萬般翻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你們兩個母女冷靜一點....」爸爸嘆了口氣,輕輕拍了拍媽媽。

「不是啊,你也不管管你女兒,聽她這不是在抱怨我們當初為了她好要她留在台灣!」媽媽氣急敗壞地說。

「都說是為我好,但是我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去面對,有時候我都覺得我好孤單,好像沒有爸爸媽媽,根本沒有後盾也沒有支持。」說完我心一酸,眼淚嘩啦啦得掉了下來。

「所以妳現在是在指責我們當父母當得不夠好嗎?」媽媽繼續激動地說。

「不是啊....嗚嗚嗚....我只是想家,想你們....Raul也不在.... 嗚嗚嗚」我哭地難受,眼淚模糊了視線,卻還是看得到爸爸媽媽眼神中流露出疼惜跟不捨。

過了片刻,媽媽說話了,語氣緩和很多。

「本來呢,妳爸跟我就有在商量,想說再過幾個月爸爸的工作就要調到紐約,既然妳在台灣這麼孤單,要不然跟我們去紐約找工作,或是再唸個研究所?」

我愣住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即使臉上還掛著兩行眼淚,我卻露出了笑容。

(待續)

 

上一篇愛情故事(二十九)第一個愛我的人

上上篇愛情故事(二十八)門外的哭聲跟你的「完美計畫」

arrow
arrow

    Ariana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