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寫文章已經一年半了。在這段時間裏我從來沒有忘記這部落格,但是我就是沒有勇氣登入。我不敢面對荒廢的頁面跟寫到一半的愛情故事,也不想再因為種種理由,一次又一次地讓自己跟期待我寫文章的人失望。究竟是什麼時候完全放棄我也想不起來了。只記得曾經我有認真想好好經營,花更多時間寫一些跟愛情、交往、婚姻有關的文章來幫助在感情中迷失的人們。結果完美主義卻悄悄侵入,使我心生膽怯。自我懷疑跟否定也使我陷入矛盾,遲遲不敢再創作。我開始退縮,培育一種很奇怪的愧疚感,隨著時間越拖越茁壯,漸漸擠壓扼制了那小小的夢想。我開始說服自己「反正,寫不寫都沒差別。」「也不是真的寫得很好,幹嘛還想呢?」「這條寫部落格的漫漫長路能走到哪呢?還是算了吧...」這片在腦海中不斷重複的負面聲浪彷彿給了我正當的理由不再寫作,卻也同時在我的人生印上隱形的「失敗」兩個字。

直到我最近做了一個奇特鮮明的夢。在夢中我有兩隻小烏龜,就像我小時候養的寵物一樣。兩隻都因為我沒有照顧,沒有餵食也沒有理會而病懨懨的。他們的身體軟趴趴的,似乎在垂死邊緣。其中一隻背上還黏了許多小石頭,壓得他形容憔悴,氣息奄奄。我把另一隻看起來比較有救的小烏龜拿到水龍頭下沖水,試圖洗掉在他身上厚重的黴菌。但他瞇著眼睛,無精打采,四肢癱軟在我手中。

此時窗外有大鳥拍打飛過屋簷的影子。「是老鷹嗎?」我驚喜地想著。老鷹是力量、勇氣、智慧的代表,我心裡巴不得他們飛近一點。一晃眼,兩隻看似老鷹的大鳥啪嗒啪嗒飛進的屋內,我這才看清出他們的模樣。他們的頭光禿禿的,全身黑色的羽毛,長得極為醜陋。一隻兇相畢露靠我靠得很近,另一隻則在房間的另一端賊頭賊腦地觀看。「或許是醜一點的老鷹吧。」我並不以為意。

夢醒了以後我沒有多想,直到我隨意翻聖經的時候剛好看到神給尼布甲尼薩王的夢,是個警戒國王不要驕傲的夢。於是我想起了我的夢。或許神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吧。我上網查了一下那醜陋的黑頭鳥有什麼寓意。看了好多張雄壯的黑色老鷹都跟夢裡面長得不一樣。我耐著性子一張一張看,直到我看到一張醜陋的黑鳥跟夢中一模一樣。點進去仔細一看,竟是一張張毛骨悚然黑鳥撕裂動物屍體的照片。我整個人驚呆了,僵在電腦前。原來那不是什麼高貴的老鷹,而是惡名昭彰的黑頭禿鷹,專門等動物死去以後以食其腐肉。

這下我開始慌了。很顯然,那兩隻禿鷹已經嗅到我將死的小烏龜,就等著他們死,好大快朵頤。那烏龜又代表著什麼?是我的健康嗎?我還沒信主的家人嗎?我的時間?我的工作生涯?禿鷹都已經飛進屋內了,看來時間已經迫在眉睫。我越想越著急,思緒約來越混亂,不禁哭了出來。

我打了電話給在午休的Raul,他很鎮定,溫柔地安撫了我激動的情緒。雖然他也想不出到底這兩隻烏龜究竟是什麼含意,但他的禱告提醒了神對我的愛。祂定意要祝福我而不是降災難。

掛了電話後,我擦乾眼淚準備出門,眼目卻不自覺飄向在角落已經和傢俱融為一體的鋼琴上。深棕色的木質鋼琴上蒙了一層厚厚的灰。我遲疑了一下,伸手輕輕地把琴蓋打開。這是小時侯學琴時媽媽給我買的第一台真正的鋼琴,結婚後就變成我的嫁妝。我拉出椅子坐了下來,手指滑過琴鍵。老舊的鋼琴音調依然脆亮。音符在我身邊不斷地環繞,一滴滴化進在心裡,觸摸了靈魂深處,喚醒了沈睡的激動。是夢想。我的眼目明亮了起來,那兩隻烏龜是我將放棄的夢想- 音樂跟寫作!我的內心掀起澎湃的興奮之情。但在下一秒,我即刻把所有歡喜熄滅,蓋上了琴蓋,轉而憤憤地離開家門。「我不要什麼夢想!我已經放棄了!」我憤怒地對著空氣吶喊著。一整天我都在想著夢想的可笑,可預期的失敗,現實的考量,自己的懶惰...越想越生氣。同時一股無形的壓力降在肩頭壓得我喘不過氣來。而禿鷹虎視眈眈的眼神跟垂死的烏龜的身影卻也揮之不去。

我清楚地知道這夢真真切切,是神給我的最後通牒了。

我不停的跟神爭論,「主啊,祢找錯人了,我真的不行。我沒有能力,我沒有毅力,我的身體又差....」又是哭又是生氣。我哭因為恐懼烏龜馬上就要被吃掉了,但又氣自己沒有勇氣去答應神的邀請,救活小烏龜,使我的夢想起死回生。

在糾結矛盾中,內心深處卻又有另一個呼喊,「我想要完成我的夢想!我願意付上代價再試試看!」但是只要有這個念頭我就馬上壓抑,用各種嘲諷,藉口逼自己放棄。天使魔鬼在兩耳之間呢喃的景況應該就是如此。

星期天上教堂的時候,我心情還是很沈重。正好台上唱了一首詩歌,歌詞內容講到「不要放棄」。我一邊唱一邊流下的眼淚。我像個需要幫助的小孩子,吞吐吐跟神說出我的真心話。「主啊,雖然我對自己有很多懷疑,但是如果我的夢想還有一點點希望,我真的也不甘心放棄。我願意再開始一次,再試一次,再夢一次。只要祢說我可以,我就可以。」在我向神坦述的同時,所有的防備跟懷疑彷彿也順著淚水一滴一滴的滑落到地上。在模糊的視線中,我看見神向我走近。他好高,即使我仰視也看不到他的臉。他厚實的手伸向我手心捧著的兩隻烏龜。他輕輕的把一個石子從烏龜的背上取了下來說,「不要擔心,跟他們玩耍。」一股無法言喻的溫暖進的我的心裡。是愛我的天父老爹開口說話了。我回憶起小時候四年級天天跟著我的寵物烏龜玩,膩在一起,一點照顧的壓力都沒有。有的只有滿滿的歡笑,跟用不完的玩勁!想著不經嘴角露出微笑,好像真的回到天真無邪的小時侯。

原來神只是要我玩一玩喜歡的音樂,玩一玩令我開心的文字。頓時我的壓力恐懼被釋放了一大半。我開始有一絲絲新的希望、期待,甚至萌生想玩的感覺!那是我好久都沒有的感受。

於是,我用這一點點的勇氣跟期待,在此時此刻小心翼翼地打著這些文字。而他們一排排的乖乖站好,列隊歡迎,並沒有任何怨懟。這部落格的世界也不像我的想像充滿失望跟指責,反倒因為我的出現歡喜鼓舞,迎接我的到來。原來所有的苛責跟愧疚感都只是一齣我一個人在上演的戲碼。所有的不可能,跟恐懼,都是我自己給的設限。即使我的心裡還是有小小的膽怯,但卻也有著很久沒有的滿足跟喜樂。

我想謝謝那些碰巧看了我的部落格,說很喜歡我的文字的人。謝謝我最好的朋友,時不時就我問什麼時候要再提筆。

謝謝老爸老媽,總是給我鼓勵,在一旁默默的支持。謝謝老公,看不懂還一直堅持說我的文筆極好,要我有一天靠寫書賺大錢。(是說他自我感覺良好,擴展到對自己老婆也感覺良好?

最近發生很多事情,Raul換了工作要常出差,以後也要常加班。我們必須搬出熟悉的環境,爸爸媽媽也面臨到一些突如其來的變動。去年我開刀,身體還處在一個恢復期,時好時壞。免疫力一直無法提升,好像在一個無止境的生病及恢復的循環,工作也因此受到很多打擊。想要懷寶寶的計畫也因為身體的關係跟未來的不確定性,不斷延後。

我跟我的弟妹坦言,我真的對種種調適跟成長蠻害怕的。但是又一直逼自己勇敢,藐視自己的軟弱。在過程中,有時過得很辛苦,好幾次都陷入深深的沮喪。弟妹提醒我一件事,「Ariana Lynn, 妳知道「勇氣」的定義嗎?」我想了一下,這應該是陷阱題吧,所以答案一定不只是「不害怕。」

她說「勇氣是很害怕,但還是選擇繼續往前走。所以妳的害怕很正常,對於妳的未來,妳的夢想,現實的考量...但是只要妳不放棄,繼續往前行,妳就是勇敢的。」我的弟妹雖然年紀比我輕,但常常用智慧的言語跟禱告鼓勵我。我透過skype看著她,想到我遠在天邊跟近在眼前都有這麼多愛我的家人跟朋友,內心很感動也很感恩。   

於是我決定在內心跟自己做一個約定。我要勇敢面對生活,追求夢想,腳踏實地一步一步慢慢走,一字一字慢慢寫。像小時侯一樣放心去玩,去探索,去嘗試。因為我有愛我的家人跟朋友當我強大的後盾,還有一個永遠不放棄我的天父老爹。祂罩我,真的沒有什麼好怕的 

arrow
arrow

    Ariana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