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jpg 

 手中拿著兩瓶UNT創辦人剛送我的兩瓶指甲油,耳邊響起了她剛剛對我的疑問所給的答案。

「想要跟老闆有非常好的關係幾乎不可能。很抱歉這樣子讓妳的幻想破滅。」台下爆出一片笑聲,我也跟著露出微笑。

本來我對台北人力銀行舉辦的 “航向夢想職涯” 沒有太多的期待。

對於講者,童至祥(特力集團執行長)以及簡士晶 (UNT創辦人)我也不是很熟悉。

但是聽完演講以後不僅開了我的眼界,也讓我對未來的規劃有一個更積極的態度。

以下我把一些特別好的重點做一點整理。 


(以下標題是我自己下的 :P  )


1. 年輕人,請多點耐心和遠見

現在年輕人在找工作時面臨的問題: a. 經驗不足 b. 技術不足 c. 不知道要做什麼。

事實上這三樣“不足”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績才可以補足的。

可惜的是,普遍年輕的一代都不太願意下苦工去累積有價值的經驗,專精技術,

以及了解自己的長處結合熱誠為幾十年的職涯做規劃。

2. 提早面對 IDP (Individual development plan)

IDP 是一個幫助你作職涯規劃的工具。

包括規劃你的短期及長期目標,提升你在工作上的表現。

舉例來說,當你還是一個一般業務時,你的短期目標或許是個人業務的成長,

長期則或許是當業務經理。

而當你有了明確的的目標時,你就需要為了你所想要的去突破自我,並且克服一切困難。

因此清楚的 “終極目標” 很重要。


例如,童至祥分享到她在美國IBM 工作時是從一般的行政做起。作了幾年後她當上了行政主管。

當時她在公司的上司就與她聊到了她的IDP。

童至祥說她想要可以做到公司最核心的位置之一。

於是她的上司為了讓她先在各部門累績經驗,於是就安排她到業務部門從一般的業務作起。

剛開始她非常不適應。業務經理沒有給她好臉色看,客戶也特別難取悅。

但是靠著不服輸的個性,過不多久,她就開始可以準確滿足客戶的需求,也取得了上司的信任。

之後,她不僅當上業務經理,後來也當上解決方案經理、品牌經理、培訓經理等。

這一切都是在為了她的終極的目標,也就是當核心職位鋪路。

童至祥執行長演講中 童至祥執行長演講中


3. 膽子要越下越大

邁出舒適圈很可怕,可是膽子是越下越大的。第一次很可怕,第二次還是會抖,第三次就好多了。

但是沒有第一次,永遠都是停留在好可怕的階段。

4. 要知道每個人都有選擇權,並且請為你自己的決定及選擇負責

我們常說:「是他惹我生氣的。」但是事實上我們可以選擇不被對方的情緒或決定影響。

當然,當對方有意冒犯時,我們不可能完全沒有感受,

但是我們是可以去選擇控制我們的脾氣或口中所出的言語。

沒有人可以逼迫你作任何決定,除非你同意。

5. 成為T型人才

這個圖可以蠻清楚解釋什麼是T型人才。

也就是你的專業有足夠的深度,但是你其他領域的知識也有一定的廣度。

有一句很好的引言是這樣說 

「我對一件事很在行,對其他領域是熟悉的。」童至祥也說到其他領域包括擁有好的管理能力及溝通能力。

ㄧ個擁有跨領域的專業,並且可以走上國際的人才是非常少有且難得的。

6. 找一個你可以堅持的事情並且堅持到底

舉例來說,你規定自己這個禮拜一定要運動三次。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

當你真的堅持並且完成時,這樣小小的成功將會鼓勵你尋找下個目標, 並且有信心你可以達成。  

(我個人會在覺得很煩躁又思緒混亂時,決定有幾天不用任何社交軟體。

當我這樣做時,我會對自己的自制力更有信心,也感到多一點平靜! )

7.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這一段我覺得童至祥講得非常好!

她說:「如果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話,不要猶豫,請全力朝你的目標前進!

但是如果你不知道的話,把你絕對不想做的事情淘汰,然後愛你現在正在做的事!」

熱情是可以被培養的,現在沒有什麼感覺的領域不代表以後都不會喜歡。


關於選工作和職場新鮮人,UNT的創辦人簡士晶也給年輕人幾個建議:

1. 先考慮未來性,不要只考慮收入

    如果你只考慮收入,大可以去做公車司機,領個四、五萬。

    但是如果在一個產業或是公司你看到無限發展的可能性,22K也值得去做!

2. 沒有佔盡的便宜,所以也不要以為佔公司的便宜沒人知道

   哪些人因為可以報公帳就不節省或是在上班時混水摸魚,其實久了,老闆都會知道。

短時間或許沒有差,但是遇到公司要作升遷或是裁員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3. 請站在老闆的立場想事情

    多幫老闆解憂。絕對不要說NO!如果老闆提出的方案不可行,請提出歷史證明或是讓數據說話。

4. 不要拒絕多的工作

    很多人都只完成份內的事情,不願意多做一點。但是誰願意多花一點時間更認真一點,其實老闆都看在眼裡。

    比別人多做一點也同時會有更多的學習。

5. 面對工作的瓶頸要勇敢面對,不搖逃避

現在年輕人可能做沒多久就想要換工作。主要的原因不外乎無聊了,遇到困難,或是想休息。

簡士晶說她最常聽到員工跟他說辭職的原因是因為:身體出狀況。

她很納悶現在台灣的年輕人身體真的有那麼差嗎?

因此她鼓勵年輕人勇敢去面對瓶頸,至少要作到「三年四個月」才能對一個產業有較深刻的體會。


後記

自從沒有工作以後時間變多很多。

除了寫歌,寫作以外,我也有比較多時間可以閱讀,參加一些上班的時候無法參加的講座。

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覺得對未來充滿盼望!

雖然正式的工作我只做了三個月,現在也還待職中,但是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多了一份信心!


如果你們很好奇文章開頭我究竟問了UNT創辦人什麼問題,她又給了我什麼樣的建議

歡迎你們在底下留言唷~! 

arrow
arrow

    Ariana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